有段时间没聊股市,今天来一发~
  今天的情况大家都看到了,就像那首诗写的——
韭月韭日忆山顶兄弟
独自追涨为异客,
每逢暴跌倍思卿。
遥知兄弟挂高处,
韭菜田里又一轮。
  嗯,又暴跌了……
  当然,这次我们可以甩锅美股(但人家美股大涨时我们不跟又咋说?)
  过去3个交易日,美国连续大跌,其中跌幅最惨的是之前涨幅最凶悍的纳斯达克指数,累计跌幅已超过10%。

  美股纳指近期走势
  我A也一样,创业板先跌为敬,最近几天也累计跌了近10%。尤其是此前的机构抱团高估“三剑客”——消费、医药、科技,都是跌最惨的。

  创业板指数近期走势
  别问股市为什么涨,为什么跌,因为短期市场走势就像女人心思海底针,你永远捉摸不透。
  但有些颠覆不破的道道,你得把握住,比如,天下女人都爱美,都喜欢有人宠有人夸,都喜欢包包衣服还有bolingboling的东东~
  掌握了这些基本道道,不管追女孩还是哄女人,就会事半功倍~
  股市也一样,短期涨跌没人说得准,但长期涨跌只遵循两个规律:
一是绩优股上涨,垃圾股下跌;
二是低估值上涨,高估值下跌。
  那已估值飞到天上去的绩优股,是总有一天会估值回归,还是会继续在高增长预期的推动下,股价继续飞天呢?
  这轮下跌告诉我们,答案是前者。
  很显然,这轮下跌,不管美股还是A股,原因都是三个字:杀估值。
  极度高估的创业板跌了近10%,
  比创业板指更激进的创50跌了10.2%,
  但估值偏高的沪深300只跌了6.5%,
  估值本就不高的中证500跌了6.1%,
  而中证500中的低估成分股组成的500低波,才跌了4.2%,
  沪深300中的低估成分股组成的300价值,才跌了3%。
  其实最近这两年,市场风格主线一直不在“低估值”上,主打低估策略的“力哥七步定投实盘”,这两年表现也很soso,每次估值修复行情看起来要启动了,没几天又歇菜了。
  这两年的市场主线就是三个字:确定性
  更准确地说,是未来业绩增长的确定性。
  在经济低迷时期,尤其是今年还碰上疫情,确定性最高的板块,就是必需消费和医疗。
  经济再差,人也得继续活下去吧?
  要活下去,就得喝水(酒)吃肉,万一生病了,就必须得治病。
  这两块支出,是无论如何也不能省的,是最大的“确定性”。
  所以“卖水”真是一门旱涝保收的好生意,钟睒睒能当半小时中国首富,真不冤。

  对了,这名字很冷僻,帮大家注下音:钟(zhong)睒睒,别读错了。
  业绩增长又高有稳,经济不景气的环境下,价投机构抱个团,给高一点的估值,也可以理解。
  但不谈剂量讲毒性,就是耍流氓,凡事都得有个度吧?
  中国神油PE飙到90多倍,OMG~苍天啊,大地啊,这特么还有天理吗?你卖的是中国酱油还是印度神油啊?
  过去5天,海天神油跌了20%+,还是贵得辣眼睛,根本看不了。

  海天味业近期股价走势
  还是那句话,出来混,迟早要还的。
  7月那波行情,有演变为牛市的可能性,是有前提的——
高估板块原地稍息,时间换空间,等业绩慢慢追上来,估值就不会显得那么突兀。
与此同时,低估值块持续发力,尤其是银行地产等长期低估的权重板块,引领指数再上一个台阶,市场人气飙升,才能把牛市真正立起来。
  可惜,低估权重板块涨了几天之后,还是泄气了。
  市场继续抱团炒作高估板块,老司机往死里飙车。
  最近,创业板涨跌幅放宽到20%后,虽然监管层苦口婆心,三令五申,还是挡不住散户疯炒小盘低价垃圾股的热情。
  这轮高估板块的“估值杀”,我个人觉得,还没到头。
  话说回来,为何这两年低估值策略表现并不给力,我依然要坚持呢?
因为这是另一种更重要的确定性,更适合无脑小白长期定投。
高估一定会向下回归,低估一定会向上回归,要相信均值回归这个世界各个角落普遍存在的朴素真理。
  低估值或许成长性差一点,没那么多有想象力的故事可以吹,但只要买的是指数成分股,业绩还是有保证的,哪怕是银行这种万年不涨低估的,也总有估值回归的时候。
  但人性不耐,看着自己手里的低估板块一直不涨,人家板块虽然高估,但还是蹭蹭蹭涨,心里一百个不爽,怎么破?
  那就做个定投组合,根据自己的风险偏好和风险承受能力,在价值和成长、冷门和热门、低估和中高估之间,构建一个相对平衡的组合。
  股市涨,不管是低估板块价值修复,还是热门板块继续抱团,你都能赚点;
  股市跌,高估板块虽然会跌得比较痛,但低估板块却比较抗跌。
  拿力哥自己来说,我持有的大部分仓位在低估板块,小部分仓位在中(高)估值板块,这几天其实不太爽,因为手里的基金跌幅太小,我都没啥逢低大举加仓的机会,郁闷~
  有个基金,这两天跟着美国科技股一起跌得稀里哗啦,可把我乐坏了,因为之前持续快速上涨,我用价值平均策略,已暂停定投1个月,现在跌下来了,终于可以好好定投加餐啦~
  这个基金是力哥多次推荐过的,513050,中概互联。
  因为我看重的,是这个基金的长期成长性,只要估值没有飞上天,我就敢长期定投。
  总之,盈亏同源。
任何一种交易策略都有优缺点,重要的是找到最认可的,最适合自己的那一种,然后坚持执行。
  但凡嘴上念叨着这个理论那个策略,身体却很诚实,看到什么涨就贪婪追高,看到持有的股票基金一跌就恐慌到拔腿跑路,那怎么都是亏钱的命。
  如果你持有的是整体估值中等偏低的指数基金,其实现在一点不用慌,继续按计划定投就行,七步定投策略会自动跌了多投的。
我倒是期待这些低估抗跌板块也跟着恐慌情绪一起被错杀,我反而有更多做波段收割的机会——暂时没有大牛市躺赚大钱,靠波段抓点小钱也不错哈~
  如果你持有的是整体估值偏高甚至很高的指数基金,现在就两个选择:一是斩仓走人,换到中低估值板块上,二是死扛过去。
  只要基本面良好,成长性很强,假以时日,还是会涨回来的,只不过这个磨人的过程,会非常煎熬,还是得有足够的耐心。
  如果持有的是小盘绩差股,既然是赌博,那就祝你好运啦。